網頁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宇宙的真相-5-時間相對論?


世界上有一種生物,叫做"盲膜",他看不見,薄的像一張紙,厚度是0nm,移動方式是僅限二次元的前後左右,但無法上下,他生活在像紙一樣的世界裡。然後他問你:

"你們人常說的[看到],是甚麼意思?"
"你們常說的[上下],是甚麼意思?"

你告訴他,看見就是眼睛擷取了光的反射,透過水晶體調整焦距後,將清晰成像投射在視網膜上,視神經再將影像傳給大腦解譯,於是大腦能看見影像。

你再告訴他,上下就是在空間裡移動。我們可以走樓梯往上爬,提升自己在空間裡的高度。好比一個立方體,我們生存在其中,只要能夠對地心引力施予反向力或順向力,我們就可以脫離原有的位置,往"上下"移動。

盲膜說:"我不懂,因為我既沒有眼睛,也沒有水晶體;我沒有視網膜,也沒有視神經。我的大腦根本就沒有視覺區域,所以我對你說的字面上意思可以想像,但怎樣也體會不到。
我是一個平面生物,就像是活在漫畫裡一樣,我無法離開一張紙的範圍,我的空間沒有高度。
三次元對我來說是模糊的概念,我知道好像可以往一個我想不到的方向移動,但該怎麼做?為什麼會是這樣?我怎麼也想出不來。 "


我就是那個盲膜。




當夢裡的印度老人對我說到[時間]與[靈魂]時,我知道意思,但很難體會。就如同我們看盲膜一樣,也無法體會為什麼這麼理所當然的道裡他就是不懂?

那是因為盲膜沒有任何視覺經驗,一個沒有視覺區的大腦,無法處理有關視覺的任何訊息,也不會有視覺概念。

時間就是第四個次元。這也許不是一個嶄新的論調,身於三次元的我們對這件事情也毫不關心。

愛因斯坦的時間相對公式寫出了關於時間的一個面向;

t=to/√(1-v^2/c^2)

to是物體靜止時的時間流速,也就是我們所知的時間。t是物體運動時時間流逝的速度,v是物體運動速度,c是光速。簡單來說,速度越大,物體時間走得越慢,當物體以光速運動,物體的時間就會停止。

這個理論假設了物體的最高速度就是光速。

然而世界上沒有比光速度更快的事物嗎?
如果有,當超越了光的速度時,又會變成怎樣?

老人告訴我,比光更快的速度,就是思考的速度。當你超越了光的速度,時間會快速流逝。超過的幅度越大,時間流逝的越多。(他真的有寫一個公式給我,但我醒後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我笑著說,我也常在思考啊,那麼卯起來一直思考我不就可以回到未來?

老人答:你思考的時候難道不覺得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

我突然想到關於我吃藥以及辭去工作前的經歷,的確是常常一想事情幾個小時就突然過去了。

[關於你奇怪的時間體驗,那不是正常人的狀況,那是加劇後的結果。我現在很難說明是甚麼令你的狀況加劇,用人的話說就是你的"時候"到了。] 老人這麼說。

老人說,時間是確實存在的一個具體的東西,就像我們對空間的認識那般的確切。
但是我們沒有針對時間的感官,只能透過時鐘、太陽的高度來認識時間。
但在他的眼裡(或說時間的感官裡),時間就像一條有刻度的帶子,每個人在上面的刻度是時常變動的。且都被標記在不同的位置。

有的人的時間是過得很快的,有的人則否。
小孩的時間過得很慢,老人的時間則會變快。
專心的時候過得很快,無聊的時候則過得很慢。

你大可自己去印證,小時候過一年要多久?
長大後卻常感嘆:"怎麼一年又過去了,真是光陰似箭..."

明明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一天也是24個小時,盯著時鐘看時也不覺得自己有少掉了幾秒。
但這種感覺卻非常清晰,騙不了人。

我們只是以為,那是感覺罷了,是大腦習慣了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然後自己喝加速藥水,把被老闆狗幹的時間Bypass掉。

事實上問題是,我們對時間的認知根本錯誤。時間不是共有的,時間是獨有的。全球時間不代表你的時間。 他們是兩個不同的刻度。
在各人的獨有時間裡你只經過了六個月,但在全球的共有時間裡,你卻跨幅了一年。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當然全球時間也不會是宇宙時間。

我們體認裡的時間,是一個相對的變動值,而真正的恆久不變的獨有時間並不存在。就好像牛頓的絕對時間論被愛因斯坦推翻一樣。未來有天光速能停止時間會被證實,光速是速度的極致也會被推翻。

老人說:有太多的四次元"生物"可以憑空在你面前"消失"(如果你看得到的話,但絕大多數情況是看不到)。只是因為他跨幅到另一個時間去了。但因為你沒有時間感官與概念,在你眼中就是"消失"。如同你爬上一階樓梯,在二次元的盲膜的感覺裡,你也消失了。

更高次元的生物也有,但那已經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的範圍了。

你會問:這跟我們有甚麼相關?
這跟我們密切相關。我們生活裡的"神"。就是一種更高次元的"生物"。

你當然也會反駁:神不是生物,生物是看得見摸得著的。
"生物"這個概念本身也有些問題。我想留到下次談論"靈魂"時再一併討論。

就是因為這個理論,解釋了為什麼"神"未卜先知。
因為神可以用"思考的速度"來"移動"。
我們大腦的運作叫做思考,用思考的速度移動則是另外一種概念,如果你有看過獵殺"第四行者"或是"七龍珠"。我就很好說明了。沒錯,就是那樣。

假設祂用超越光速一刻度的速度移動到你的位置。那麼他就可以看見一天後的你。
假如他用兩刻度,就可以看見兩天後的你。
當然確切的換算因為我忘了公式,所以只能等第二個愛因斯坦來解密,但大致上的精神就是這樣。

而因為祂不限於在自己的時間裡移動,而是能夠在你的時間裡移動,所以能夠格被稱為"神",至少是第五次元的"生物"。

第四次元的大概只夠格被稱做"外星人"這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