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宇宙的真相-不是說好不打臉的嗎!?


記得上次我才寫了一篇『宇宙的真相-第九次元』,純粹是掛著羊頭賣狗肉,根本一點也沒有講到有關多維空間的概況。
最後我還下了『不弄玄的含意就是:"你自己不能理解,不能形容,只能含糊帶過的概念不要講,因為除了自己爽,看了糊塗,顯高之外,沒有作用。』這樣的結論。
結果事不過一個月,我馬上就被打臉了。



有一個朋友問我:『如果你都沒有多維空間的經驗,你怎麼知道沒有?或斷定寫它的人都是弄玄?』
這個問題其實直指核心。

印度老人告訴我,所有你感知能力以外資訊要傳遞給你,都必須轉化成你所熟知的樣子。就像我們打開Word可以知道裡面寫了什麼,但如果用打開時看到一堆010111000101010101的二進位碼,不可能有人會試著去搞懂它,只會拿起電話連絡你的"系統管理員"。
所以我在與印度老人的接觸過程裡,我看到的一切都是三次元的東西。儘管有些景象必須超越時間才能看見,但那仍然只是從更高次元中抽取了一個三次元的片面,為的是讓我能夠理解。
好比我不可能看見一顆石頭的四次元時間維度,我不能知道它一萬年前是什麼樣子?一萬年後又是什麼樣子?但儘管我無法綜觀一項事物的時間軸,但從一萬年前與一萬年後各抽出一秒畫格,放在一起讓我比較,我還是能看出這顆石頭變圓又變小了。這就是把四維轉化成三維的一種例子。

所以我要說的是,我不是認為沒有,我只是說,提出來沒有意義。

但這還不是打臉。
為什麼今天的主題還是多維概念?就在我打定主意,絕不讓自己筆下的『紀實』變成走跳江湖招搖撞騙的靈修小說時,提著一雙大巴掌,專程打臉的人來了。

就才前幾天(2013/4/12)的晚上,我又亂七八糟的跌進意義非凡的夢境裡。

必須事先聲明的是:我不會認真看待志凌來跟我告白的夢,或是自己踩到狗大便後又被蛇咬這一類的夢。任何人都曾經夢過醒來後覺得特別真實、特別驚心動魄、特別記憶深刻的夢,也知道這種夢境比尋常的夢份量更重。就好像貨櫃車與小轎車的差距。
這種深刻的夢與尋常的夢的差距,就等於我會認真看待的夢境與深刻的夢之間的差距─它比深刻的夢更深刻,也更真實─把這三者並列在一起,就好像是小轎車、貨櫃車跟747。
但我無法用文字傳達等量的深刻給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我只是要你知道─過去32年的我跟你一樣無法接受與體會這種說詞─但它就是這樣,這種夢就是這麼重。可能真的只有體會過後才能明白。

我夢見一個微胖中年婦女,她的額頭在眉心略高的地方有一個凸起的血管痣。我不是在影射觀世音菩薩,因為我沒有看過這麼豐滿的觀世音,而菩薩據考據在古時是男身,而淡綠+天藍+粉橘色的吉普賽服飾大概不會是菩薩衣櫃裡的選項之一。

總之我看見了一個穿著鮮豔,和藹可親的吉普賽女士(我對世界風土民情實在是知識缺乏,這是推測,我不能很確定)。

她走進我的房間,而意識到時,我已經站在她的面前,我回頭看,果不其然我還躺在床上
我們倆就這樣站在床前,她劈頭第一句話就說:『因為你不知道,所以你否定它?』

跟這些故弄玄虛的傢伙交手就是這麼討厭。她其實可以不必說話,我也能知道她的意思(相對我也可以不必說話)。而就算她沒頭沒腦丟了這麼一句話,我也能立刻知道她指得就是我之前撰文,針對世間著迷於多維空間的探索一事提出了抨擊。

在這個"故事"裡,我其實是沒有,也不需要台詞的。總之,她就自顧自的因應著我的疑惑開始解說起來。
所以現在我要把話說在前頭,以下是她說的,不是我說的,我的立場跟以前一樣沒變:『四次元以上的敘述都是廢話,看不見摸不著,無法理解的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

簡單來說,每一個更高維度的"視覺"都包含了更低維度的一切,就好比我之前提到的,假使二次元是紙張,一次元是黑點,那麼在三次元看見二次元紙張跟一次元黑點是毫無問題的。
理論上如此,雖然我們沒有0厚度的紙與0長寬高的黑點,但如果把它想成是形而上的概念而不強用物體去套的話,這個觀念是成立的。

這是第一個原則。第二個原則是,任何更高維度的生命形式只要進行了屬於他的維度的移動,在更低維度的眼中就是『憑空消失』,就如同我之前的舉例,當我們做了高度的移動,好比爬上一層階梯,在二次元生物的眼裡我們就是消失的無影無蹤。或者更直接的說,任何更低維度的生物都很難看見更高維度的生命形式。好比我們,只要心中有三維的觀念,生來就是三維的生命,那在二維生物的眼中我們就好像披了隱形斗篷。

第三個原則。每個不同維度並非表示是不同的世界,而是你現在坐著看這邊文章的這個空間,它總共就有10個維度,只是因為你在第三維度,所以你不知道1~2,5~10之間有些什麼。
第四個維度例外,你能知道第四維度的一個片面,但不能知道全貌。

最後的一個原則是,資訊量。如果我們把形容三維空間資訊平舖成011101010的機械碼,縱使是桃園機場的廁所的一個隔間的資訊量,在二維生物的眼中都是天文數字。我們可以說,越低維度的生物越單純,如果我們不把這間廁所切割成無數二維平面,挑幾個給二微生物看『你看,這就是桃園機場廁所馬桶.....的一個切面,我現在給你看10個切面,請你試著想像馬桶長怎樣』,而是直接一股腦的把所有資料塞給二次元生物的話,他可憐的小腦袋會當場在你面前爆漿。

先謹記這三個原則,接下來,我只著重討論更高維度的『視覺觀點』,否則你,跟當天做夢的我,我們的小腦袋都會當場爆漿。
四次元是時間軸。好比我是一個四次元的人,我眼中的你像是重疊了許許多多的你,你的前面有你的影像,你的後面也有你的影像。當我心裡想著:『這傢伙在後面5公尺的影像裡做什麼?』接著我就看見兩天前的某個時刻的你正在馬桶上為便秘所苦。這當然是四次元在三次元的一個切面。而真正的四次元生物,他不是一次只能看到一幅畫面,他能一次能看到全部!
我們當然很難想像,因為這是超過我們腦袋負荷的資訊量。尤其是,他看每個人,每個物品,都能有這種視覺。

這還只是視覺而已,當然還包含空間變量。如果這個四次元混蛋突然想到:『啊!我去年家裡的瓦斯還沒有關』而回去關瓦斯的時候,他在我們眼前就會突然消失的無影無蹤。這是假設他能夠做出純3次元的移動所以能被我們看到的情況,原則上還是不能的。

以上這個例子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其實沒有(也不需要有)"去年"這個概念,對他而言,不管是去年還是明年,都是現在...不,應該說,根本沒有過去、未來、與現在的分別。
所謂的宿命通,就是在三維的生命裡,卻沒有與四維的生命切割,而能夠任意的從四維生命裡取出一個片面的影像。

五次元是什麼呢?
五次元是『可能性』。我曾經想在"宇宙的真相"系列裡揭示一個事實:"其實未來是註定好的"。但我一直不知如何啟齒。因為這是印度人提到過的一個概念,但我總覺得我寫的東西要是沒人看就算了,如果真的不幸爆紅,很多人都看了,又很不幸的這些人都信了,那光這句"未來是註定好的"就不知道能釀成多大的災難。我可以想像世界上一定會多出成千上萬比我更好吃懶做的人,又或者有人會因為覺得是"註定好的"而去高鐵上放炸彈。所以我一直不敢提到"未來"。這個問題終於在今天,吉普賽大嬸給了我解釋的說法。

每一個人,每一個物體,都有著無限個可能性,當然無限這個詞僅僅只是象徵三次元低等生物的極限,我們的無限,在五次元生物來說也許是等同"32"這種很小的數字。
好比我合該有事,今天過這個路口我若是直走會被手推車撞,左轉會被嬰兒車撞,這就是我在這個時間點的兩種可能性。而五次元生命可以看見我一生,或者累世的所有可能性。
這種可能性的分佈如要畫成圖解,有點像樹枝,機率高的樹枝粗點,機率小的細點。也有點像堆疊的泡沫或蜂巢。因為"可能性"並不是一去不復返的,選了往台中的路就再也走不到花蓮,不是這樣的,你還是有可能走回你人生可能性的『主幹』。
當然,如果有玩過角色扮演遊戲的朋友會把這種可能性想像成遊戲裡的選項,選A通往英雄結局,選B通往後宮結局。但這邊要特別補充的是,由於第五次元"很沒有時間觀念",在我們的感覺是一次又一次面臨人生的選擇,而第五次元是一次知道你所有的選擇。

有點難說明白,總之,你還是要乖乖過你的日子,不要認為你"註定"每個月會有薪水進帳戶。

人並非沒有自由意志,未來也並非一成不變,你還是可以做出你自己的選擇去改變你的結局,只是你再怎麼改變心意,都沒機會讓第五次元裡的任何一個混蛋大吃一驚。
再更顯白一點,你的所有選擇與結局都同時存在,你只是在岔路上選擇讓意識通往一個方向。就好像你帶著一台攝影機,在中橫的岔路上選擇往武嶺方向,所以你記錄了往武嶺的沿途風光,但往梨山的沿途風光並不等於從來都不存在。
有人說這所有的可能性構成了多重宇宙,這是錯誤的,多重宇宙不是在這登場,而那只是一個被過度簡化的概念。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第一次玩一款遊戲,這遊戲裡有8種通關路線,你每走一種路線全破就會有全新感受,但遊戲就是程式碼,你的八種結局跟路線早就寫在程式裡。對寫出這個程式的人,或者一眼就可以看懂所有程式的人來說,這一切沒有驚喜。你可以把你的這一世看成是擁有9的999次方種路線的超大型遊戲,也可以把你"所有的一世"看成是9的9999999次方的"一"款遊戲,你的所有一切都在那,它依舊是寫好的程式碼。

能不能一個屁放完,五次元生命究竟是什麼?
祂們有很多是我們廟裡拜的人神,也有很多沒人在拜。總之,大部分能坐在廟裡的,祂的實體就在第五次元。

我形容到第五維度已經有點吃力,吉普賽大嬸替我解說到第七維度,我覺得那個境界如果我能用文字形容出來,我也往生了,我將盡我能力介紹第六維度,但這就是終點了。短期內不會再有更多。

第六維度是"無我"。不是打坐入定,不是不自私,是意義上真正的"無我"。
到了這個維度,就沒有生命的概念了。第六維度是可以進入任何N個生命或非生命的觀點,而且是這些生命的全部─從始至終─。
其實印度老人也曾經講過類似的概念,我曾經苦思著該怎麼去闡述這個概念。
如果我說第六維度:
"是無,也是有"。
"是一切皆無,也是一切萬有"
那我保證雞蛋跟番茄會如雪片般飛來,這有講跟沒講一樣!

所幸後來我想到一個堪堪可以理解的比喻方式。現在你可以跟我一起做這個實驗:
首先打開螢幕,放一部你最喜歡的A片(女性朋友可以放日劇還是隨便什麼的,不要韓劇就好)。
然後戴上耳機,放一首你喜歡的歌。
然後在鼻子前面放一隻穿了五天的襪子。
然後再含一湯匙辣椒。
然後左腳踩冰塊,右腳踩插花用的劍山。
左手插進螞蟻窩,右手插進蜜蜂窩。

好了,告訴我你有什麼感覺?

你可以毫無困難的同時感覺到酒池肉林+音樂+好臭+好辣+好冰+好痛+好痛+好痛。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而且是四種),你的大腦可以同時處理這八種訊息,因為這都是來自於"你",你是"一"。

如果這五感分屬八個人,你同時都能感覺到,你就是"接近"第六維度的人。
如果你"真正"是一個第六維度的人,你感覺到的是全世界所有生命與非生命的,在每一個時間點上,每一種可能性分支裡的所有感覺!
你同時用你的眼睛看這篇文章,用我的手指打這篇文章,也同時用內華達響尾蛇的舌尖捕捉空氣裡的氣味,用迴流鯨魚的耳朵聽同伴的哀鳴。
你感受初為人母的喜悅,也感受下跪求婚的忐忑;你感受痛失至親的哀傷,也感受遭人迫害的憤怒。同時的。
你的所見所聞,是全宇宙的畢生的所見所聞。
而你沒有自我,你也不需要在星期一到五感覺這些,然後在週休二日時切換回你自己,因為你沒有"自己"。

你是這些所有感覺的總和,也是所有生命的總和。

但你卻沒有"你"。

『是無,也是有』。
『是一切皆無,也是一切萬有』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神之中』。
『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這些話語,有沒有在這一刻突然清晰了起來?

是的,第六次元在西方稱為神(其實是將第六次元高靈與"道"、宇宙核心混在一起了),在東方稱為菩薩。

第七維度開始牽涉到多重宇宙,也是我所得到吉普賽大嬸指導的最後一段。但多重宇宙與第七維度絕不是坊間一些偽靈修書,或者科學期刊所形容那麼膚淺的東西。
我還在想怎麼去解釋,也或許人力有時而盡,這一輩子就BJ4了也說不一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