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宇宙的真相-宇宙之心

我們必須要明瞭,至高無上的神是宇宙核心、本初。無論你怎麼稱呼祂,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皆是源自於祂的受造。包括印度人或任何一位你敬拜的神。
祂有時慈愛,有時殘暴,有時像孩童一般的任性。我們可以從各種神話最初的樣貌看見人試圖去了解宇宙核心行事作風時遭遇的挫折。

西元前1500年,巴比倫史詩描述了這麼一個故事:



創造世界的一對初始神:男神阿普蘇(Apsu)與女神提阿瑪特(Tiamat)。


阿普蘇有天認為其他諸神的嬉戲打鬧擾亂了他的安寧,而想要將所有神一舉殲滅。這時提阿瑪特告誡阿普蘇:"我們怎麼能毀滅我們自己的創造物呢?我們身為原初之神,應當用耐心與慈愛對待萬物"。
可是阿普蘇不聽,諸神在得知阿普蘇的決定後沉默不語。但其中有一位全知之神依亞卻先下手為強。祂施法術讓阿普蘇進入永遠的沉睡,奪走祂的光芒放在自己身上,把祂綁起來再殺害祂。

依亞最後成為"眾水之神"。祂的妻子丹琪娜(Damkina)生下馬爾杜克。

接著另一位神安奴攻擊倖存的始祖神提阿瑪特,祂讓四面八方颳起颶風,掀起大浪襲擊提阿瑪特。
不得安寧的其他諸神這時向祂們的母親抱怨:"當祂們殺死我們的父親時,妳沒有助阿普蘇一臂之力,反而不聞不問,隔岸觀火"
這番話激起提阿瑪特的憤怒,於是祂召集魔獸、毒蛇、巨獅及惡魔。然後在己方的陣營裡選出了一名戰神金谷(Kingu)。提阿瑪特將神器"命運之牌"賜給金谷,於是金谷得到至高無上的神力。
年輕的神看到如此旺盛的軍容,嚇得魂飛魄散,不敢接戰。只有馬爾杜克挺身而出,挑戰金谷,但也要求諸神要承認祂為最高神,眾神慌忙答應。 提阿瑪特張開血盆大口,想把馬爾杜克吞下肚。 馬爾杜克吹起暴風,灌注到提阿瑪特的肚子裡,令提阿瑪特的腹部整個鼓脹起來。並趁機向提阿瑪特張開的大口中連發數箭。箭矢由上而下的貫穿提阿瑪特,射穿了他的腹部與心臟。佔了上風的馬爾杜克最終成功殺死提阿瑪特,並來回踐踏祂的屍身。
提阿瑪特聯軍企圖逃亡,但馬爾杜克將祂們銬住,毀掉祂們的武器,並奪走金谷的命運之牌,於是馬爾杜克也獲得了無上的神力。
馬爾杜克最後的處置是:祂回頭敲碎提阿瑪特的腦袋,並將其身體如同撕魚乾一般的分成兩半,於是有了蒼穹與大地。接著祂在天上建築了宮殿,規定了行星的運轉與曆法。
最後,馬爾杜克決定創造人類。祂割破金谷的血管,將祂的鮮血流淌至大地,血滴紛紛化為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古人對於喜怒無常的宇宙意識的看法。祂既可以創造萬物,又可以因為"安寧被打擾"而企圖毀滅一切。
這象徵的是原初之時一切是混沌靜止的,而當"運動"開始,宇宙開始擴張,世界被創造。而在當時的宇宙核心是一度對自己的決定後悔的。
而陰性神提阿瑪特,祂既可以在阿普蘇企圖實行大毀滅時提出慈愛的忠告,又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率領魔軍,張開血盆大口的女魔頭。
最後不免俗的,神的屍首又成了"蒼穹與大地"。

喜怒不定的原初神、諸神的反叛與奪權、神魔交戰、帶原罪的人的起源、以神的屍身為基礎的世界。

我不打算贅述世界上有多少神話帶有相同的元素。只要想想我們都熟知的克洛諾斯(宙斯之父)、伊米爾(創世巨人)、盤古、亞當夏娃。簡直多不勝數。

我們當然可以視不同文化創造出相同性質的神話是因為人都擁有一樣構造的大腦,有著一樣的擔憂與慾望。
但我寧可相信,這是一種充滿智慧(無論是地球內還是地球外的)的寓言。或是更加遠古的宗教活動:巫術或薩滿,從這些人的神聖體驗中所總和出的結論。

道理很明白,近代的宗教對於神性的詮釋往往過於美化,人神或許是一道溫暖的純善光芒,處處為人著想,但宇宙核心可不是。
但祂也並非邪惡或喜怒無常。只是我們不了解那從不被明說的規則。人間探索究竟的神學,好比佛陀所遺下的經論,其實就對宇宙核心的行事準則做過一番探討。

神能造人,也能滅人。但不是祂造人的時候就是神,滅人的時候就成了魔。創造與毀滅是為了需求,無關善惡。
人是一種帶罪的存在。而"罪"只是一種"品質不好"的指涉。

遠古裡的神話中所涉及的謀殺,奪權是一種轉化。
以我自己的神聖體驗來說,我知道體驗後只能得到"概念",而故事卻是人將概念文字化之後的產物。這當中必定有可能產生誤解,或言語難以形容,或時人難以理解的狀況。

謀殺與篡位可以看做是人神高靈介入了宇宙核心對人的管轄(教育)權,成為了一種中介。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人神都端坐正殿,天公爐卻在外面風吹日曬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