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是洋蔥...我加了洋蔥...(為什麼你叫洋蔥?)

diary_0704161705m

“為什麼你叫洋蔥?”

最近有新朋友問起我這個問題。
由於這不是一盞茶一炷香還是一道快打旋風的時間就可以講清楚的,所以我也只簡略的回覆:

”頭家娘!我改天寫篇專文跟您介紹好咩...”

想說拖看看說不定After Tomorrow 就世界末日這樣
結果沒想到
”友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世界末日畢竟沒有來;我們越聊越多,看來朋友也是做定了
頭家娘很精明,今天打了944個字的留言回覆,說要換一篇”洋蔥介紹”
今天還沒想到要寫什麼日記,出來跑也總是要還的

“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

以下就是我的洋蔥介紹:

當我還年輕得沒有法令紋也沒有抬頭紋;也不覺得錢是多了不起的那段歲月。
我在一個商業網站有一個專欄,每天就寫寫寓言小說,做著變成作家就可以把照片印在書封面拿來把妹的夢。

那個時候,我不叫嘉手納洋蔥。

後來我去當兵,看到五月天在隔壁連搞驗退。我一邊怨嘆自己應該先想辦法當藝人才對,一邊就這樣挨到了退伍。

我不再做夢,變成了一個平平凡凡但有點痞的男人,談了一次滿久的戀愛。

進修、安安份份的賺錢,最後終於成為了一個頂天立地(?)的程式設計師。

本來打算結婚海撈一票的,結果有天準新娘告訴我,她決定要跑去嫁給別人:
我:哩洗勒供蝦餃?這世界上還有人愛妳像老鼠愛大米嗎?”
女:但是大米不愛老鼠唷:P”

雖然最後還沒有悽慘到要唱我的請帖是你的喜帖~~”,但是”這條禮金省起來!”的喜悅卻遠遠沖淡不了我又變成一個人的寂寞。

於是我又開始想寫東西了。

我回到我以前的專欄,發現專欄已經被撤銷,只留下讀者專用信箱裡諸如:
”你好樣的啊!連載5集隔三年沒有第6集,超級瑪莉勒!”
”保力達B~~~(一切盡在不言中)”
”親愛的註站作家Beep~~~(消音),由於您已數年沒有維護您的專欄,本站決定去你老目的老目~”

於是我知道,該是隱姓埋名開始新生活的時候了。

就在有一天我為了新的筆名傷透腦筋的時候,是洋蔥…我讀到了洋蔥!

洋蔥-百合科蔥屬植物,原產於中亞,有很強烈的刺激味道。切洋蔥時,這種味道會刺激人的眼睛,使之流淚。

好棒啊!連薛家燕也不得不流淚!

對一個喜愛創作的人而言,看到眼淚跟蒼蠅看到屎完全沒有分別!感動的淚光就是至高無上的禮讚啊!

同時我也發現了,洋蔥的確是種很有趣的植物:
1.洋蔥看似逗趣,但如果你去剝開它,他就會讓你如喪考妣(唉爸叫母)
2.洋蔥又臭又嗆,但如果你能把它加熱到一定程度(),他就會變得又香又甜。


3.洋蔥非常古老,兩千多年來他的模樣一如既往,不輕易更易。埃及的亞歷山大大帝、先知摩西都對他不陌生。

很多人用洋蔥比喻男人,因為洋蔥沒有心。
4.但洋蔥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球體,他中間沒有空虛的部分。
我想不是所有男人都配得上這麼比喻。
5.而且事實是,洋蔥有心,但並不容易發現。

6.如果你看完上面這段試圖去找根洋蔥心來看看,你會發現,這過程要比找到你那胖姪子的小雞雞還困難。
7.
如果一顆洋蔥要腐爛,往往會從裡面開始,外表還是裝模作樣,讓人很不容易看出來。

8.洋蔥還很會裝蒜(有看過烤肉16恨吧?)

以上這些特性,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想法的話,我只有一句話:

我真的是比洋蔥頭還要早使用這個名字的…( 一”)

嘉手納又是什麼?
嘉手納是琉球中部的一個小鎮,算是個可以穿掉嘎出來晃的鄉下地方。
鎮裡土地面積有80%以上被作為美軍基地來使用。
維基百科上寫到”實際居住面積僅2.6平方公里。”

不過只是這樣一個小小鳥地方。

第一次看到這個地名,是古早一本漫畫”湘南爆走族”裡提到的。
大意就是有個很厲害的女飆車手,稱號是”嘉手納下坡道女王”,但她卻愛護自己的弟弟遠超過愛自己,其中有一些感人的情節。

大概是這樣,我不確定我記得的正不正確:P

而且這跟我用嘉手納當姓,一點關係都沒有XD

在讀一些日本戰後嬰兒潮那一代作家的作品時,我發現到日本人面對金髮碧眼的人種,甚至是英文流利的亞洲人,都會產生一種與生俱來的自卑感。
看到洋妞也不敢把這樣。

不願意承認,卻又確實存在,這樣的矛盾處處流洩出來。

侵略失敗後造成病態的自我膨脹,壓抑的民族性,甚至是因此扭曲的人性。
這些題材都非常有趣,我不禁有這樣的聯想:”那麼這些情況,在整個都是美軍基地,到處都是阿斗啊的嘉手納,也許會更嚴重吧?”

就這樣,自認嘉手納是扭曲人格的代名詞(也許我根本就搞錯了);洋蔥是可以強加附會許多意涵的謎樣植物,在這樣的概念下,我的新筆名就變成了:

Kadena‧Onion(嘉手納‧洋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