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我的攝影課(3)─我該對什麼按下快門?


出去遊玩時,看到啥就想拍啥。有些時候根本是習慣性的把鏡頭朝向四面八方,東照一張西照一張。
”反正數位時代,底片不用錢,回家再慢慢挑就好了”
很多人常會這麼想。
但這樣的攝影習慣,好照片的出現往往是因為運氣而不是實力。
這篇從思維上來討論,怎樣的想法可以幫助你找到好照片?


●什麼東西引起你的注意?(趣味點)
不要拿著相機什麼都拍。
先學習用你的眼睛觀察。當你觀察周圍時,留意什麼東西能讓你的視線停留?
當你視線停留在一個場景上時,問問自己,是這個場景的什麼主體吸引住你?
接著再想想,我該用什麼手法凸顯出這個主體?
留意引起你興趣的場景→找出這個場景裡最吸引人的主體→想想怎麼凸顯這個主體。
這就是能幫助你找到好照片的流程。我自己為這個流程取了一個名字:3k流程(seek、think、make)
正在櫥窗裡擺設的專櫃小姐,讓我思考多數男人看女人,與多數女人看櫥窗有什麼不同?(當然我沒說不包括我自己:p)
這張照片是我在百貨公司裡閒晃時隨手拍下的。
人的眼睛會優先於大腦注視到有趣的景象。
我在沒有任何想法的情況下,先注視到了櫥窗,接著才猛然想到”啊!這是一個有趣的畫面!有個小姐在櫥窗裡!
按照3k流程,我完成了第一步:
留意引起你興趣的場景→找出最吸引人的主體→怎麼凸顯這個主體?
當然如果時機稍縱即逝,此時可以先搶拍後回家後製
但這時不是相機拿起就拍,要想想主體在哪?
對我來說,主體是整個櫥窗。如果不能明顯表現出櫥窗內部與外部的對比,那麼看起來就只會像是一個小姐站在一個假人面前,變得絲毫不吸引人了。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主體帶景
到這裡,我完成了3k流程的第二步:
留意引起你興趣的場景→找出最吸引人的主體→怎麼凸顯這個主體

要特別注意在這個步驟中,我們的判斷力常會出錯。
有時候我們拍美食卻拍出完全無法引起食慾的照片,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出食物上真正吸引人的是什麼?
是生魚片上的光澤還是整份生魚片?是牛排斷面的粉嫩色澤還是整份牛排?
找出真正吸引人的特點是一種需要長久練習的思想訓練,剛開始難免會有把照片拍回家後卻懊惱”如果我當初這樣拍就好了”的情況發生。


回到這張照片,怎麼凸顯這個”人在櫥窗裡”這個真正吸引人的點呢?
我留意到百貨公司天花板的燈光在地面上形成了一條光帶,恰好可以做出一條分界。彷彿是櫥窗內外世界的界線。
於是我移動腳步,在構圖時將光帶擺放在櫥窗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中間,並且採取腰平的視角,讓整個畫面變得更加平板而超現實。
留意引起你興趣的場景→找出最吸引人的主體→怎麼凸顯這個主體
這是盡力完成一張好相片應該要有的流程。也是幫助我們開啟攝影之眼的最好方式。
眼睛會全自動的去找尋好的畫面,而你的大腦必須要能夠警醒的發現自己正在看什麼,當你發現了有趣的畫面,一定要先問問自己,什麼才是吸引你的主體?
這是讓你拍照策略會不會整個錯誤的關鍵。如同上面的例子,如果我沒有思考這個問題,而把主體設定為”小姐”,而拍了一張小姐的特寫(我常常這樣),可以說是平白浪費了上天賜給我的一個好場景。
然後你可以先搶拍下來,然後再一次思考,有什麼技巧可以幫助自己更加去凸顯你的主題?
最後的這個思考可以說是技巧的大驗收。你的腦袋裡有多少技巧可以拿出來,在這個時刻幫助到你?
或者,你知道有個技巧很管用,但你卻還不熟悉,那麼,你就找到了自己攝影上的缺點以及接下來該學習的方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