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我的攝影課(1)一切的基礎

前言:將這一系列命名為我的攝影課並不是指我要幫人上課的課程,而是我自己一路走來,發現到攝影這件事,有些冤枉路可以不繞;有些事情非常重要而自己卻不知道;有些事情並不那麼重要但我卻非常執著。
而我想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給初學攝影的朋友們參考。不要像我一樣,玩了好多年了卻因為方向錯誤而一直在鬼打牆。
攝影最先要搞懂得是什麼?

如果我拋出這麼一個問題,相信我會得到許多類似”攝影要先搞懂P、A、S、M”;”攝影要先知道光圈快門iso景深”、”攝影要先知道光線”....等等這些偏向技術面的答案。
而我自己的答案是:這些事情以後懂就好,攝影要先搞懂的是意圖與心法
什麼是意圖與心法?那就非得談談攝影的目的。
攝影的目的是什麼?
攝影的目的是表達
如果你會來看這篇文章並且讀到這裡,那麼我可以假設你一定是個真心想玩攝影的人。
許多人會用我只是想記錄生活,沒想過認真攝影的說詞來說服自己照片拍得不好是應該,然後在夜深人靜時自己上網拼命google可以讓自己增進一甲子功力的武功秘笈。
如果不想拍好照片,你就不會來看這篇。那麼何不誠實面對自己?
其實你想把照片拍好。
你覺得偶而拍出的好照片被人稱讚了很開心,也很想能再拍出一樣水準的作品
你覺得攝影很難學,要搞懂得東西太多,付出許多努力卻沒有成果,於是你停止不前,給自己一個非常容易滿足的目標:記錄生活就好。
然後拍出許多別人也只會看一眼的生活記錄照
那是因為,你始終沒有弄懂”攝影”這個名詞的含意
─攝影的目的與本質:表達─

SONY DSC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張沒有生命的照片。雖然費了千辛萬苦爬上鴛山山頂,吹著冷風,還因此感冒了好幾天,而且拍好時我高興的不得了。但我仍必須說:這是一張沒有生命的照片
他表達了什麼?
他的確是一張漂亮的照片,有著足以媚惑觀者的天空色溫、金帶一般的車軌、星光般點點的燈火、精確的景深與曝光量控制,描繪出由遠到近的所有細節。
但是這張照片表達了什麼?
沒有、什麼都沒有。任何一個人拿著任何一台相機站在同一個位置,用同樣的設定拍一張,都會跟我一樣,唯一有差別的只是畫質的好壞與機身鏡頭的演色性。
也許我可以說金色的車流是這張照片的主體,我的表達是提昇自己所在位置的高度後,繁忙的塞車潮也有美麗的一面。但我認為那不夠明顯又太強加附會,不足以構成一幅好照片。
當然有許多攝影者追求的就是畫面的絢麗與繽紛,那麼這就是這些攝影者想要表達的。但對我來說,這不是我追求的,所以這張照片沒有表達。
空有絢爛,卻沒有隱含隻字片語,沒有足夠醒目的主體,甚至也無法昧著良心稱之為”心象攝影”。我找不出一個這張照片令我滿意的依據。
每個人所想要的表達方式不同,也都會有試圖去拍出像這樣子照片的階段,甚至就此一路追求極致的光影之美。
這當然沒錯。每個人的攝影之路不同,會讓人著迷的作品也是人人都有不同的菜。
這個例子只是對我自己而言─他似乎不符合我追求的攝影之路─但也許對你就不是。

SONY DSC
我喜歡表達人文與社會議題,那麼這張照片就能令我自己滿意。
我發現在斑馬線附近為孤兒募捐的義工,他幾乎靜止不動,用著如同默默祈禱般虔誠剛毅的表情,為了自己的理念忍受的風吹日曬,一身古銅色的肌膚。
所以在按下快門前,我清楚我要表達的是”人文與義工”,我的意圖是”凸顯義工的存在與虔誠”
我唯一的問題是,要如何在人來人往的路口凸顯他的存在呢?
我選擇了使用慢快門模糊走動的人群,凸顯出近乎是祈禱般靜止不動的義工。
雖然我沒有腳架,只能靠在牆上硬拼1/5秒,照出來的照片近看模糊不堪。
但那又如何?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張很有主題的照片,而且很多人也這麼說。
所有技術面上的東西:快門光圈光線balabala,都只是為了你的意圖,為了凸顯你的主體。
而意圖在你的表達之上。是你想告訴觀者的一個意念、一個觀點。是你內心真正想拋出來的一句話或是一個故事。
你有沒有真正想表達的意圖?
拍照前先想想,我拍下這張照片,能不能下一個標題?能不能說出我想說的話?就算是花、小狗、流雲一類再平凡不過的題目都無妨。
只要能說的出來,就表示你已經有了主題概念,有了主題概念,你才能藉由各種手法用照片將心中潛藏的念頭一吐為快。
如果你忘了這件事,絕對難以拍出好照片或得到你想要的讚美與自我滿足。你的攝影之路,也難以持續下去。
想表達什麼因人而異,找出你想要表達的,你就會找到你自己的攝影之道。
就算是記錄家庭生活,也請在記錄的照片裡埋藏你對家人的愛,表達每一個場景裡的喜怒哀樂。讓看照片的人也都能感覺,而不是沒有意涵,沒有主體,便美稱為是一種留念,實則只是一種空泛的光影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