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這是不是你所認識的台灣?

這是不是你認識的台灣?

上週,去了一趟好久沒回去的外婆家。途中經過了彰化縣的二水車站。
我其實已經搞不大清楚現在要到南投縣車埕村──集集線的終點站──是不是已經有了更多的解決方案?但我從小就是坐火車,然後到二水轉小火車回家。至少在回鄉這件事情上,我希望透過傳統而經典的方式。



粉刷是新的,就像參加孫女婚宴的奶奶。


這天,抵達二水後,往車埕的小火車還有50分鐘才進站。我揹著大背袋,拎著攝影包,站在二水車站的正門,面對著二水鎮唯一一條熱鬧的街,心裡還在猶豫著是要在候車室玩手機50分鐘?還是在一堆行李的簇擁下走進這其貌不揚的老街道?

從我還不會看A片的年紀,車站前的兩棟大樓就是這個模樣。

亞洲大旅社毫無疑問是二水鎮的五星級旅館

老扛棒、老機車、老樹。結果每年最蕭瑟的落葉在這裡卻是最嶄新的存在。

店裡根本沒人。也許一個禮拜都做不到一次生意,沒差,老店本來就是開身體健康的。

如果不是Nikon,我可能要花兩秒想想這啥東西。


對於揹著單眼,四處狩獵影像的人來說,這不是一個好地方。
歪歪斜斜的遮雨棚、張牙舞爪的電線、有時連電線杆跟路面都分別不在水平與垂直的範疇。

但這卻是一個生生活的地方。

這個小鎮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生長在其中的人能夠生活

雖然超級市場買得到三好米金墩米國王米中興米,但是碾米廠還是撐著。

這嫁妝行裡面可是萬頭鑽動,顧客不乏少婦喔。

甚麼是少年中國晨報?


這位阿叔跟我聊了不少,還跟我大力推薦二水國小對面有畫展。

鄉下也有屬於鄉下的藝術家。


紅藍色旋轉的冰淇淋就是理髮廳。曾經這是一種標準。

這裡的人看到鏡頭不會刻意去閃,該走路走路,該過馬路過馬路。喜歡街拍的人應該會覺得很省事。











也許人口外移,也許地方資金缺乏,建物陳舊。但這裡有好口味的老自助餐、從你阿公到你兒子都認得的雜貨店老闆娘、也許不很時尚,但也還不至於老土的嫁妝行兼服飾店。不會燙阿福柔頭的理髮廳老闆剪的中規中矩西裝頭,也讓你成功面試了好幾個工作。

我知道大都市有捷運,有周年慶,有煙火秀,有三星旗鑑店。

相較於這個越來越多人拿著智慧型手機卻吃不飽穿不暖的世代,這個小鎮...更像是我所認識的台灣,務實而踏實。


最大的遺憾:小火車變了,我喜歡以前那種狗頭鍘窗戶跟柴油臭。

二水掰掰


生生活,也活生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