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夢國


昨天晚上我夢到了一個國家。一個未來的烏托邦。

這裡傳承深遠的古國文化,人民寧靜致遠,社會民主祥和。

電視裡正播放著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這是一個讓烏托邦人民引以為傲的傳統: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意願,選出我們自己的領袖。

候選人W說,上任後一定要致力於降低自殺率,讓家庭破碎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候選人C說,挽救自殺率的關鍵在於藏富於民,藏富於民有幾個步驟....



-----------------------------------------------------------------------------------------

自殺率國際上習慣以10萬人當做分母來表示。10萬分之20是古老而傳統的警戒線,總讓人聯想起美好的老日子。
在全球人口罹患精神病比例突破10%這個門檻後,這個標準也漸漸的不再適用。直至今日,低於千分之二十更適合作為總統候選人的訴求。

你很難想像降低自殺率也會成為總統政見。千分之幾的數據看來沒什麼威脅。但這個數字放進生活中所意味的,是每個人的身邊總會有親人或朋友突然成了不能提起的名字。
繞過封鎖線走路的經驗也變得再生活化不過。

過多的人口與過剩的產能,以及過於龐大的財團,造就了貧富差距的鴻溝被劇烈的扯裂。
大企業合法的大幅採用約聘員工,包含政府機關。精簡成本勢在必行,因為沒有任何企業體在高層自肥之餘還能養活這麼多的人。這也意味著白花花的獲利再也不會進入基層員工的口袋。

對就業市場來說人才太多了,對消費市場來說產品太多了。對整個世界來說,我們構築的經濟太泡沫了。

能對越來越扁的荷包傾銷出重複的產品,最考驗生意人的智慧。追求高毛利率則是獲利關鍵:好比手機這一類的3C。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個國家沒人種稻米,因為毛利率低。況且也沒地可種─農地都在政府與財團的利益輸送模式下紛紛被轉讓到財團名下。

直到八千元可以買到八核心的手機,但是吃一頓飯要花掉180元,約占平均薪資的百分之一以後,這個狀況才稍稍逆轉回來,只不過這下農夫都成了財團的員工。

大企業不斷的編列預算,結合媒體去創造需求。好讓還擠得出錢的消費者願意三個月換一次手機,只因為新款的螢幕大了0.3吋,且這次多了變性金剛聯名款的大黃蕉配色。

強力行銷的成本可不會從財團金字塔頂端的肥貓身上擠出來。這類產業節省成本有著幾乎相同的既定模式。
先從節省環境成本開始;免除廢棄物處理成本、接著是無毒原料成本、再來是工業安全成本。因為廢棄物處理、生產過程無毒、安全工業環境這些環節的檢核都把持在政府手裡,而政府正好是自己人,所以這麼做風險最小。
接著是代工成本;轉嫁給提供零組件的下游廠商,因為我已經獨大,你不賣我就等著吃屎。下游廠商的老闆只能苦哈哈的守著成本的底線去談價格。當然也會再從年輕員工的薪資裡撈一點回來。
唯一不能節省的是在政治上的成本。這好處很多,除了在節省環境成本上大有助益,其他包含收購土地、合併小公司、壟斷媒體、甚至在專利權訴訟上都大有幫助。要知道,自從自由貿易機制撤除了關稅門檻後,專利跟禁售令可是財團手上握有的終極武器。

所幸,不論民主國家的老百姓選誰,那一個政黨當選,都不會對財團的獲利有影響,他們向來是把政治獻金等分成兩份的。

大家都沒有意見,也不會有意見。財團已經成為永不熄燈的恒星,大家都需要工作,18K總比沒有好。所有人都只能仰其鼻息,包含窮途末路的政府。


民主政治的疲敝百多年來已然醜態畢露。
政治人物延續自我生命的方式在缺陷的規則下只能依靠不停的發包工程、辦活動與放煙火,然後留下大筆不用自己買單的帳。畢竟他們也已經通曉了遊戲規則
──四年八年也做不了什麼,還不如多辦點活動留下個好印象。反正民眾從來也不懂分辨做事與做秀──

就這樣,像是溫水煮青蛙。這國家的年輕人漸漸地能夠承受祖父時代二~三倍的工作量,卻只需要三分之一的工資。
而為了體恤這群年輕人,社會保險制度也已經早就破產。否則他們還得多養幾個老人。
那更加讓他們可以義無反顧的自我了結,因為大家連自己都要養不活了。

值得慶幸的是,一個社會保險制度破產的貧富極化社會。如果得了需要洗腎的病而又剛好不屬於某個財團的高層的話。多數人會理智的選擇自我了結。這唯一的選擇既不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又完整地保存了人性的尊嚴。


寫在這時代願望清單裡的新項目是:溫飽。
而永遠消失的民調項目是:幸福指數。

候選人C接著說;要降低貧富差距,提高薪資標準,提高土地私有率,要財團釋出土地與財富。


第二天起,所有政論節目都批評C的政見空泛不切實際,新聞也挖掘出他曾曾祖父曾有竊盜前科,採訪了該候選人小學老師,小學老師稱該生非常愛掀女生裙子。



這裡是未來的烏托邦,民主最深化的泱泱大國,人民任重道遠,社會民主祥和,每個百姓都毫無怨言地安居樂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