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標價看清楚了沒?


該不該打?要不要打?要怎麼打?

光用這三個問句,你都一定能猜到我要講的是台菲問題。

台灣現在民情激憤,主張對菲律賓出兵的比例,雖沒有正式統計,但保守估計至少也占了七成以上。

為了避免文章發表後過多的臆測,我直接挑明立場,省去想給我標籤的人的麻煩。
我既不主戰也不主和。
如果有馬英九罷免案我會贊成。
投過國民黨票,也投過民進黨票。
對中共觀感非常不佳。
對美國的浪費、強硬與自大觀感也不佳。
統獨問題上傾向台灣最後能有自己的主權,但最討厭的政治人物第一名是陳水扁。

先說第一個問題,該不該打?

這次群情會如此激憤,主要就是因為台灣漁民遇見的竟然是菲律賓的"官方海盜"。

過去官方海盜擄人勒贖已經是常態,但台灣總是因為礙著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同盟關係不斷隱忍。
這次官方海盜的行刑式追殺實在過分誇張,不但在廣大興28號漁船上打出了50多個彈孔,人都已經被打死了,還一路追到台灣蘭嶼領海內,試問,這是當台灣政府不存在還是怎樣?
台灣一直以來對菲律賓都稱得上是友好與照顧,大量的投資蘇比克灣,為菲律賓的經濟成長做出了實質的貢獻。台灣人敦厚的個性,很少在國際上對不起人,但我們換來的,是海上喋血、菲國外交官的嘻皮笑臉、避重就輕、拒不賠償。

鮮血與人命,跟最近網路上熱烈討論的經濟海域中線問題,在台灣人的感情上是不能放在一起比較的。就算漁民為了生計做出的事情是漁業蟑螂,也不足以構成趕盡殺絕的直接把人打死。
在同仇敵愾的氛圍下,台灣的網路還是不時有人在呼籲:"菲律賓的老百姓是無辜的"、"不要對待在台灣的菲勞出氣!"

台灣人真的是一個敦厚的民族。
但這個敦厚的民族卻砲口一致的喊打,這絕不是因為我們是暴民,相反,是我們再也忍無可忍。

該不該打?該!



第二個問題,能不能打?

我們都知道,菲律賓是美國重新掌握亞太控制權的關鍵國家。是美國封鎖中共的太平洋島鏈其中一環。
菲律賓提供美國軍事基地,也藉此被納入美國的保護傘下。

台灣也是美國對抗中共的重要盟友,台灣的第一屆總統民選,是美國派遣了第七艦隊遏止中共干擾我們的選舉。而這只是武力護台的其中一次。
我們台灣向來不是背信忘義的民族,這點我們要記得。

而這一次,美國卻對台灣對菲律賓的強硬態度表示出不理解甚至譴責。

解讀的方向,除了菲律賓對美國戰略布局的重要性外,馬英九的傾中,以及美牛問題上的意見分歧,也讓台灣似乎與美國漸行漸遠。
從FB上,我可以看見朋友間的反美情緒正在高漲。
這合情合理,如果沒有美國撐腰,菲律賓是根本沒有蠻橫的籌碼。
然後菲律賓這次不管事發與事後都這麼過分,美國你竟然表示不能理解?這還有公平在嗎?

另外一個重要的主角就是中共。

早在中菲關係緊張的第一時間,中共就跳出來呼籲,兩岸同是一家人,兩岸之間的事是家務事,但對外,中共堅持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
接著對菲律賓發出譴責,要求徹底徹查此事。
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不要怕,老大在給你靠呢。看看你們以前多捧美國的場,叫你們買船你們買船,抱著人家大腿求人家賣你們退休的飛機,最後都叫你們買毒牛肉了,你們還是不敢說不。
結果呢,最後美國挺誰?

類似這樣新聞的煽情版本,大量的刊載在旺中集團所屬的媒體上。

中共打什麼算盤?
如果這時候不拉攏台灣人的民心,不增強中共在台灣的控制力,不善加利用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可以同時收複台灣與打破美國封鎖的好機會,那我頭殼不是壞了嗎?

只要透過統派媒體,灌輸台灣人民幾個觀念:

1.政府無能,沒有足夠實力保護人民。
2.美帝無義,是世界上最不可靠的朋友。
3.我們的人民都留血了,都被打死了!這口氣怎麼吞下?

這種本來就不能說他錯的論調,在被增幅以後,結果就是整個台灣島都燃燒起來了。

我們目前的民氣可用,到底是自發性的民族愛國心,還是一種被操作放大後的結果,我其實是充滿懷疑的。

如果要打,怎麼打?

就像台灣有旺中,菲律賓也有為特定對象服務的媒體,這些媒體已經成功地將菲律賓人民的情緒操作成:
"台灣人怎麼這麼傲慢?"
"都已經道歉了,台灣人到底是想要怎樣?"
"明明是台灣人先越界跑到菲律賓來的(雖然牽扯因素很多,但這其實也是事實。)"
"台灣的老板壓榨我們的勞工,連台灣的政府都要來欺負我們的國家。"
(參考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16/208580.htm)

兩邊人民的情緒都正在被激化。
不管說政府該是執行民意的機器;或者說以台灣被統媒滲透的情形來看,感覺上這場戰爭好像早晚會打起來。

打起來後會怎樣呢?這裡提供我個人的三種想法。

第一種可能性:
台灣持續強硬,但是沒有實際出兵,一邊拖延一邊放話,美國知道打起來只有好康到中共,對自己沒好處,於是稍微公正點,加強對菲律賓施壓的力度。
後來菲律賓揪出了一個兇手交給台灣,再一次正式道歉,血債血還了,台灣人民心理也踏實了,馬英九平安下莊。

第二種可能性:
中共不停放話,告訴台灣,我們是同胞!血濃於水!什麼事情老哥給你扛著!
統派媒體繼續加強灌輸的力度,民情持續升高。
台灣人想:反正中共艦隊在那邊,美國也不敢怎樣,於是就真的給它打下去。

結果美國真的不敢怎樣,轉而對菲律賓呼呼惜惜。

台灣民意正式開始向中共靠攏。

第三種狀況:
台灣打了,中共也挺了,結果美國人果然還是美帝,直接跟中共槓起來。
為了教訓台灣這個不聽話的小弟。刻意將戰線維持在台灣周邊,台灣成為駁火區,滿目瘡痍。

 哪一種最有可能或是都不可能?


 中共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向民主體制靠攏,經濟也將繼續突飛猛進個幾十年。但這些都無法說服我成為一個統派。
我記得飛彈對着我們時台灣人民心中的恐慌。也記得在國際事務上不被承認的恥辱。

我記得的是西藏與香港的抗爭,也看過他們人民為了自由流血、犧牲生命的畫面。中共在處理渴求自由的人民時一貫的專橫沒有變過。

無論怎麼說,西藏與香港的人民在中共的統治下並不快樂,這是明確的。

如果美國已經插手,台灣仍執意要出兵,台灣不可能不買中共這個人情。
美國並不會忌憚狐狸,而是忌憚狐狸背後的老虎。
而台灣人又最講情,這份情可能將改變台灣統獨的方向。又或者,最後的結局是"不得不"做出改變。

這個虎威用得越多,這一天就來得越早。

所以我只問一個問題:

台灣的人民,我們看清楚標價了嗎?

與主流民意唱反調的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