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輕鬆素


最近開始吃素─我雖想這麼說又頗為良心不安。
因為我除了自己點菜的情況下,凡是跟朋友出去,還是大家吃甚麼我吃甚麼,大家雞鴨魚肉我也就來者不拒。

縱使如此我還是吃素,是另一種型態的。如果要從執行面來說的話,我照樣上自助餐館夾菜,原則上夾素菜,但如果這樣菜我很喜歡,但是混著一點肉末難分難離,我也照夾不誤。
冰箱裡還有一罐微力肉燥,常常煮個麵,挖個兩湯匙也就將就了一餐。這罐吃完再說。

這算哪們子吃素?

我的吃素動機很簡單。肉的碳成本遠比蔬食高。相當於四倍。這還不算養動物時的排碳與農作物消化的碳。
我們的問題不是大家都不吃素,而是因為大家都吃了太多肉。

全世界,幾乎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處在營養不良的餓死邊緣。

營養不良的餓死邊緣你能想像嗎?



我們不能想像,但是那些投胎時打個噴嚏就從台灣誤飛到海地的人不但可以想像,還可以每天免費體驗。
我們打開FB每天看到一堆美眉哭訴著這個冬天胖了幾公斤,肥死了。
海地人多希望你沒吃下那些讓你後悔不已的食物而是給了他?

全球饑民和營養不良的人數在2010年又增加七千五百萬人,累積九億兩千三百萬。
朋友去某某名店吃了鮮美又多汁的牛排,有7,308人在這裡打卡。

一邊就快變成10億餓孚,另一邊卻在擔心吃多了、胖了,炫耀自己能在食物這件事情上耗費多少資源。

你花六秒咀嚼吞下一塊安格斯牛肉的時候,另一邊卻有一個兒童在極度飢餓中嚥下最後一口氣。

過去一年我常做怪夢,有一次我夢到打開家門,景物依舊。但路面全被深色皮膚的屍體滿滿的覆蓋。
這些屍體有著乾裂的肌膚,灰色沾土的嘴唇,清晰可見的肋骨與突出的腹部。
我從這條街跑到那條街,甚至跳上了摩托車,一路狂飆到台北市。屍體層層疊疊的覆滿了路面,沒有露出一點柏油路來。

妙的是,我的機車騎乘起來如履平地。街邊的拉麵店彷若不聞屍臭,照常用著抽風機把肉香送進街道,吸引顧客。
人行道上西裝畢挺的男人拿著Iphone洽談公事,對一腳跨過的黑色女屍不看一眼。
穿著非常強調曲線名牌牛仔褲的時尚美女剛用高跟鞋貫穿了一具童屍的手掌,卻沒有一點阻力的拔根而行。

所有人彷若視而不見。

這是夢嗎?

這不是夢,如果將這10億人的時空跟我們的時空重疊,那麼這些活活餓死的人可以把台灣的柏油路鋪滿。
而我們也的確是從沒理會過這確確實實發生的事實,照常過著無憂無慮又"讓人羨慕到死"的生活。


能省下地球的資源,就把他們省下來。
能吃素的,就不要吃肉。
能吃國產的,就不要吃進口的。

吃不下的,不要點。
已經點了、買了的,不要丟棄,好好把他吃完、用到壞。

是不是純素?含不含奶蛋?有沒有五辛?這是重點嗎?

我的吃素觀念其實就這麼簡單。
這就是我提倡的"輕鬆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