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世界發展之我賤

SONY DSC
有個老掉牙的笑話,兩名鞋廠的業務員到非洲進行市場調查。其中一名回來後向公司報告:靠北!非洲根本沒人穿奶罩,也沒人穿鞋!
另一名業務回來後歡喜到一直跳:讚啦!這裡全部的人都沒鞋穿!老闆要不要順便生產奶罩?
是樂觀與悲觀的分別嗎?在這個笑話裡,不同立場的人也許會有不同的觀點。
阿瘦跟六兩的老闆看了一定想拿這個故事來勉勵員工;
大部分吃人頭路的苦命人會同意第一個業務一定會失業,要學第二個才能保住飯碗。
我則是自問:讓本來不需要穿鞋的非洲人穿上鞋,真的是一件如此光明正向的好事?





我們家的長輩常常看小一輩的抹爽。光是一個”買東西”就被唸到臭頭兼流湯。
我之前常換手機,老人家說:手機就能接能打就好,一支手機一萬多,是事業做很大還是A盪揀土豆?
我心裡當然OS:開甚麼玩笑!可以上網、收Email、你們怎麼懂用模擬器玩到炒芝麻Z三代時,被食人花咬到的那種快感呢?
最重要的是台北的路跟在做”人類認知能力”的大型實驗一樣。要是沒有導航,我可能哪天會在鵝鑾鼻被找到…
其他諸如滿滿一櫃環保鞋底開始粉化的鞋、化妝台上過期與瀕臨過期的化妝品、冷凍庫裡冰到可以打死人的澳洲牛肋…
基本上,對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來說,甲意買哪種類型的東西來討債錢無采郎蜜,也是屬於個人風格的一部份。
老人家?賣問啦!
當然每一種東西的被購買與沒有被充分使用,都一定有非常充分的理由:
我太忙、沒時間用、買的時候有打折、買一買忘了、過季了哪還敢穿出門…
其實在這些之上有一個可以涵蓋全部的最大理由:我們活在資本主義社會裡。
10年前的人沒有哀鳳,我卻不敢肯定的說,我們有,於是比他們幸福。
20年前的人沒有網路,我不知道他們回家都幹嘛,但至少11點前睡覺肝應該有比較好。
40年前的人沒有電腦,我還有用筆在稿紙上寫文章的記憶,比現在不便,但坦白說常有更多感觸。
100年前的人沒有汽車,我不知道他們過年是怎麼返鄉的,但那時候的年味肯定要比現在濃。
近一點的,5年前台灣Facebook還沒有流行。但那時候泡在同一個論壇裡跟大家混熟就能有的歸屬感,現在卻哪也找不到了。
我還沒有老到反科技的地步。
我只是突然警覺到,越來越方便的生活,其實是其他東西去等價交換來的。 而拿出去交換的這些東西,可能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得多。
再也沒有像第一個到非洲的業務員這麼老實的商人了。只因為有需求才生產、銷售。
以前的人沒有也不會死的東西,要讓現在的人感到沒有一定會死。
這真的不是甚麼高級伎倆,差不多像是狗會握手,是基本中的基本。
透過廣告、透過行銷、透過神化某個機種、神化某個企業創辦人、本土意識、便利性、流行性、形象、透過科技死忠來自於人性的slogan。
其實翻來覆去就是這幾招,但永遠奏效。因為我們的思維早就從”我需不需要”變成
”過陣子價格會不會跳水被笑凱子拿這個夠不夠時尚我要消費促進經濟發展我要刷卡搶首購我要去哪邊排隊才有貨”。
會想到我舊的手機其實還能用,我的衣服其實都還沒起毛球,我的鞋子其實只是髒了,我的內褲還包得住鳥─我把這些東西丟掉,當初製造他們時所使用的能源,就是浪費了─的人,十個人裡不知道有沒有一個?
為了我們的消費習慣,為了資本主義社會能夠運作,所消耗掉的資源,是幾代人節省出來的?
未來的幾代人要用甚麼活?還有沒有資源活?
是多少落後地區的人在疾病與戰火中死去,讓出了他們對地球的汙染份額,不對地球造成負擔,才讓我們可以過這種奢侈生活?
員工怎麼溫飽?企業怎麼壯大?、股東會不會滿意?景氣數字好不好看?、國家富不富裕?
如果現在開發中國家的人30年前就跟我們一樣富裕,過一樣的生活,跟我們有同等水準的碳排放量...
我們可能早就在更嚴重的天災裡死了個一了百了。

前陣子我看過一部電影:愚昧年代
故事發生於 2055 年滿目瘡痍的地球,彼特.普斯特李威(Pete Postlethwaite)飾演地球上最後一人,他獨自翻看 2000 年代中至後期的紀錄片段,提出發人深省的疑問:「為甚麼我們在仍能挽救的時候,沒有阻止氣候變化?」------轉自Wiki。
電影末尾出現了一些很有趣的數據:
本部影片拍攝過程排放94,270公斤的二氧化碳
相當於8個英國人一年的排放量,4個美國人一年的排放量
1000個坦桑尼亞人一年的排放量,91個使用永續發展方式生活的人一年的排放量
相當於一具風力發電機六天的發電量,相當於回收910,000個瓶子,......
2006年各國每人排放二氧化碳噸數
台灣每人每年13.19公噸
美國19.78公噸,為台灣的150%
法國6.6公噸,為台灣50%
英國9.66公噸,為台灣73%
印度1.16公噸,為台灣的9%
奈及利亞0.77公噸,為台灣的6%
我們還贏英國人跟法國人耶,開不開心~?
最近也有一個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
今年十一月到十二月廿一日為止,全台日照時最少的是基隆,將近兩個月內陽光露臉的時間僅有四十七小時,每天平均日照時間不到一小時,成為當地歷年十一月到十二月日照時數第二少紀錄。
淡水、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和高雄等十四個氣象站,日照時數雖多過基隆,卻同時創下當地歷年十一月到十二月照時數最少紀錄,比氣候平均值減少八十九到二百小時----轉自網路新聞。

媒體只有提到菜農苦哈哈,菜難種,民生的蔬果類價格又要上漲。
這也難怪台灣就算在減碳的道路上也只小輸大福特主義的美國人。
媒體沒有告訴你,氣候再這樣異常下去,每年颱風季節會摧毀更多的建築物、道路、橋梁。
會走更多山,死更多人。
台灣本土食物鏈可能會崩潰,蔬果、稻米,糧食供應都會發生問題。
當然他們更不會提到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1.4倍。
民國兩百年時大家都不用再為了”幾輕”還是”核幾”有嘴辯到沒唾
─除非這些鬼東西到時候可以蓋在玉山上─。
這些有哪個媒體告訴過你?他們知道也不會說,所以你也理所當然的不知道。
今年憂鬱症就診人數也是新高,跟冬季日照時數太低有關。
如果只是日照時數低就會影響人的心理狀態,因為更嚴重的氣候問題導致社會崩解就成了一個可以推導出的結果。
日本地震完都會集體搶劫了,台灣同樣規模的天災,很有可能就陷入無政府狀態了。
因為我們無感,所以政府也無感。拚失業率比拚需要大量資源的環保政策更重要。
因為政府與媒體都不把披露世界現況當作自己的責任,所以人民也樂得繼續鄉愿下去。
因為我們都迷戀現在的生活。
誰也無法想像如果我們的生活回到民國30年代是甚麼局面。
當然就更無法想像要是有天沒電,沒有自來水了,會怎樣?

WTO、ECFA、FTA,各種國與國簽訂的貿易協定的根本目的是甚麼?
一般人只知道簽下去人民生活就會變好過(反對黨會說變難過),好像對經濟有幫助,對農民有幫助…巴拉巴啦。
貿易協定的一大目的,就是將本國生產過剩的產品,能夠用更好的條件,更低的關稅傾銷到對方的國家。
表面上自由市場,實際上得到了這些利多的我國商品,在對方國家的市場上就能擁有更好的競爭優勢。
當然,對方國家的頭疼問題─過剩的產品,不管是牛肉稻米還是奶罩─我國也得負責解決。
那為什麼會有過剩的產品?
如果今天你對澳洲政府說,你們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太嚴重了,地球毀滅絕對有你一份,你們不要再養牛了吧?
澳洲總理說:有影!擇善固執為大善,對的事一定要去做,我們立馬將所有的畜牧業收一收,大家另外找頭路!
我相信過不了多久,受到高失業率,國民所得降低等等不happy因素衝擊的澳洲就會暴動,原本的閣員會全部遭到罷免下台受萬民唾棄。
如果我們跟韓國人說:為了環保,大家不要再做LCD跟手機了好不好? 跆拳道都讓你贏,孔子屈原也全部給你,連電玩大賽我們贏也都舉韓國國旗。口以嗎口以嗎?
然後所有韓國跟台灣生產的手機跟電腦零組件都消失了…
就算世界沒有大亂,至少我們要過回啃地瓜,韓國人要過回只有泡菜吃的日子。
如果你對中國說,拜託不要再發展了,很快你們就要成為地界第一的污染大國,到時候不用飛彈對準台灣也不用偷偷進行核子試爆,不要說台灣,全世界也讓你給毀了!
他們也會回答:”草泥馬戈壁!你們好日子過夠了,輪到我們要經濟起飛了就要扣我們碳排放的大帽子!?”
再怎麼討厭H牌王董的漢奸樣與郭董的公狗情史,我們也都必須承認,少了他們台灣會更難看。
我們必須要心照不宣地看著電視廣告繼續傾銷這些拿著後代子孫的生存權做出來的,我們其實不需要的東西。
然後捧著白花花的銀子去把賈伯天使的精品請回家供奉。
或者收看那個在任何比賽都要婊我們的國家製作的戲劇。
因為我們自己也同樣有很多為了讓台灣人民能奢侈度日而不小心做太多的廢物,要賣給世界各地同樣不需要這些東西的腦殘。
韓國人也想吃點別的、印度人也想坐飛機、中國人也想淹一次腳目,台灣人也不想再加班了啊!
那誰想環保?
你知道嗎?
我們其實都已經回不去了。


結果所有的問題都指向一個癥結點,林背卻一次都沒有聽到有人講出來… … … 啊是在逃避殺小啦!

台灣人都堅信”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
但是台灣人都沒有想過,神幹嘛只保佑人?
保生大帝就嗆明了,只要有生命的他都保佑了啊!
蜜蜂都不用保佑,青蛙老鼠蛇都不用保佑,哪這些死光了,食物鏈崩解,台灣農業一樣會化為烏有,連吃飯都有問題。
那如果假設神不單是人所獨有的神,祂需要保護萬物生靈的話…
大家祈福最喜歡用的詞就是風調雨順。
結果今天造成風不調雨不順的是誰?
如果我是神,如果我要保佑萬物生靈。那麼我必須很沉痛地請乩童宣布:
本帥必須消滅人類,10個殺到剩1個,這樣才有未來大家供丟母丟~!
就算我是神,大概也沒有甚麼消滅人類以外的方法,可以再讓世界”風調雨順”。


唐朝的人在早春時節都會騎馬去踏青賞花順便野砲。
他們的飛鴿傳書沒有裝whatsapp、馬沒有改鍛造馬蹄鐵、馬菊花沒有裝直通管、馬子沒有維多利亞的秘密、馬背上也沒有啪啪夠。 但是他們仍然可以到樹林裡去啪啪個夠。
只羨鴛鴦不羨仙,創造了大唐盛世。
但是我們不能騎馬去上班,因為大家上班都很遠又住不起台北市,從新北市騎馬還沒過忠孝橋就遲到了,而且窮人家騎的驢子還不會二段式左轉。
我們也不能不裝whatsapp,因為朋友問我,當時我說沒裝時覺得好可恥。
我們當然也不能不改排氣管。因為路上都是公車小黃阿婆等著要謀財害命,到處都是陷阱,不改管會很容易遇害。
野砲就更不可能了,網路上只要有人寫過部落格,不管多爛多沒品質的景點都是人山人海,想啪個夠過陣子就會上youtube。
所以我們都活得沒有唐朝人快樂,因為到處都是人。
因為到處都是人。所以房價很貴。每個人住得都越來越小。我弟小時候住鄉下,他的廁所比他現在的房間大。
因為到處都是人。所以路很難走。我自己小時候馬路上可以跳房子。
現在馬路上唯一能合法跳得只剩八家將。但是在路上遇到跳八家將路會更難走。
因為到處都是人。所以上班要跑很遠。如果人少,沒有多餘產能,整體經濟發展不再那麼重要,生活就變得簡單。高科技產業減少,產業集中的趨勢也降低。上班走路就好。幹嘛要騎車開車?
你要繳這麼多稅金,那麼多健保費,哩哩摳摳有的沒有,也是因為人太多。精品天價級的大型公共建設。都是為了要在明明不可能的土地面積下服務超量的人口。捷運、高鐵、核能電廠。
台灣的基礎建設已經很完整,如果只有維護,每個人其實收到帳單都不會幹他媽的把執政黨幹翻。
不只稅金,全部的生活開銷也都會變少。我們已經有科技基礎,能用更少的人力完成更多的事。人口減少,也不再有糧食及能源危機。


國與國存在競爭關係,所以每個政府都不願意生育率降低。
但是地球要跟誰競爭?
有個賽柏坦星球上面的原住民要變成飛機來地球出草嗎?
還是有個賽亞星球上的原住民要染金髮來消滅人類?
再沒有任何競爭者的情況下,全球發展方向卻還是一股腦老路子。
能賺更多錢,消耗更多資源就是泱泱大國。
能坐飛機到處跑,車大台點吃油兇點就是老子有錢。
能用各種手段與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掌控落後地區的資源,讓國內民生物價便宜那就更不得了啦!是超級強國,是世界警察!
政府都在努力地想辦法給人民這種生活。
卻沒有任何一種趨勢,一種聲音,一種風潮,來告訴我們應該滿足於我們已經擁有的。
我們應該改變價值觀,從比較誰有比較新的3C產品改成這禮拜誰又種了夠自己吃的蔬菜。
或吃了全素或赤腳走了123公里或成功無碳生活。
我們已經用錯誤的方向走了好幾百年了,但時至今日,很多事實已經昭然若揭。
卻還沒有人願意承擔起責任。
讓生活變糟一點,但方向正確一點的呼聲,在台灣一直沒出現。
還一直要全體國民卯起來無套中出來製造下一代,好保有一定的生產力跟人才。

如果世界上有神的存在,神實在沒有理由只跟人同一掛。
如果神不跟人同一掛,那實在沒有比消滅人類更重要的當務之急了。
如果神要消滅人類,又真的有大能,那方法實在太多了。
減少日照讓你們全部憂鬱到去燒炭。
讓同性戀大興盛,愛滋病大流行。
讓流感病毒不斷變種到你們素手無策,提高致死率。
讓颶風橫掃每一個海岸、地震肆虐每個高樓林立的國家。
讓火山爆發,冰河溶解,生物時鐘異常,食物鏈瓦解,農作減產,海平面升高。
只要來的夠急夠快夠措手不及…有哪一招弄不死你們?
又有哪一項,不是正在發生呢?
是事出有因?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還是天意作弄? 是否冥冥之中,真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主導這一切?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叫商人不要無恥說自己是中國牌,叫政客辯論不要只會辯禿頭跟嫖妓,就好像叫無神論者去性教一樣徒然。
但從理性或科學層面看,不飲用瓶裝水,不過度食用肉類,消費種種碳奢侈的產品,讓自己的生活簡單,也是有好無壞。
把地球擬人化,相信她會打呼會翻身會發燒會反撲的各位捧油,不要等著母親血淋淋的上演弒子的戲碼,自己就該有自覺了。
如果很想玩一次把小孩扮成肛舔人,很想試看看打小孩扣零用錢有多爽,或者對養成類遊戲情有獨鍾,一生一定要玩一次真人版的。
兩人夫妻只生一個我覺得是道德的低標─對地球的道德─。
都不生的簡直是得道高僧。政府該獎勵的是這種人才對。
去他娘的高齡化社會景氣黃藍燈愛情青紅燈。都是無德政府欺騙無知百姓的坑爹口號。
狗國要跟我們競爭我們就想輸人不輸陣,硬是要讓台灣再經濟勃起一次。
這不擺明了人咬狗滿嘴毛嗎?
那些發展 中國 家要10年後大家變有錢然後20年後大家就死光光,但至少這樣酒店還可以跑10年,那就隨他們去好了。
已開發國家該有點國格,過回簡單一點,落後一點的生活並不可恥,如果是出於自主意識的話。
相反的,積極追求物質享受最大化,過著高碳消費的生活的人才該覺得可恥。
如果有天大家都死了,做鬼也該跟你們討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